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与贵州省税务局举行携手共建“税务数字化应用与技术研究院”交流座谈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我校与贵州省税务局举行携手共建“税务数字化应用与技术研究院”交流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副校长李汉文,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习文,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蕾,遵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忠,贵州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张芳和出席,我校机关党委、党政办公室、计财处、合作促进处、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以及贵州聚碳达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会议由李汉文副校长主持。

李汉文副校长在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及学校基本概况后,与会人员就“税务数字化应用与技术研究院”及贵州财经大学与遵义市税务局正在开展的“白酒税务数字化应用标准”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蕾指出,白酒是贵州省第一大税源,本次合作抓住了贵州主体税源,体现了贵州特色,希望后续研究能结合国家税务总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服务于税务数字化转型。贵州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张芳和谈到,双方合作要发挥各自优势,服务于国家治理目标,提升税务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遵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忠提出,此次合作选择了税收占比很重要的白酒行业为切入点,旨在探索税收大数据治理和征管标准。遵义市税务局希望能借助学校、企业等力量推进白酒行业的税收治理现代化。遵义市税务局常委委员、总会计师赵福江认为,本次交流以白酒税务数字化为切入点,有助于推进贵州省地方标准的建设,并有可能形成行业标准,期待本次校税合作能结出硕果。贵州聚瑞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立志从企业层面提出,希望研究院尽早成立,公司将努力推进研究院的成果转化应用。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汉文表示,税务数字化转型面临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数据要素资源开发等方面问题,白酒税务数字化是将各种数据融合,以推进贵州白酒行业继续引领与领跑。我校与贵州省税务局可以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党建等方面进行合作。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副院长时宏远认为,本次座谈交流围绕白酒税务标准化进行探讨,有助于推进校税合作的深化,学院积极支持成立研究院,以服务贵州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副教授楚文海谈到,研究院的建设具有良好的基础,我校税务专硕点能为双方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税务专硕硕导组副组长黄江玉认为,校税合作推进税务数字化应用标准及实践,其他省份已有成功先例,我校税务专硕点以税务数字化研究为核心着力点,能有力推进税务数字化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

赵普校长对丁习文局长带队来我校交流座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对双方合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贵州财经大学对双方合作非常重视,会用实际行动予以落实。双方以税务合作为切入点,我校师生会牢牢把握住这次机会。第二,研究院要充分与其他学院进行资源共享,其他学院会对研究院提供技术保障和资源支持。第三,双方要积极推进白酒税务数字化政产学研用,把相关的技术力量引入进来,实现极点爆破,切实推进合作落地。

丁习文局长总结说,本次交流座谈效率非常高,特别赞同赵普校长的观点,并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全面恢复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合作的内容包括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干部培训与交流、成立研究院等。第二,国家税务总局非常重视税收经济分析,校税双方要积极互动,充分合作,特别是加强在税收大数据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合作。第三,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早日成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