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校长赵普应邀参加首届中国金融学科年会(2023)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学科年会(2023)”在北京召开。校长赵普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首届“中国金融学科年会(2023)”旨在促进金融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创新,关注和解决中国金融面临的突出问题。会议分为序幕论坛、开幕论坛、主题论坛三个部分。

9月22日下午,以“金融改革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序幕论坛“金融学科校(院)长论坛”召开。赵普校长出席并担任发言嘉宾,作题为“贵州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的主题演讲。赵普校长从贵州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金融改革的背景和方向等方面进行介绍,认为需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明确金融学科建设方向,推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9月23日,在开幕论坛上,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庄毓敏主持,举行了国家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和中国金融学科自主知识体系联盟启动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伟武、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聂清斌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家一级教授王国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主编周诚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等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

主题论坛分为五个分论坛。围绕“资本市场发展与改革”“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改革与市场定价”“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等主题,来自全国高校金融学科学术带头人与中青年学者代表,就金融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姜友文、副院长时宏远,金融学科相关负责人等随行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