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国奖获得者采访| 王露竹:让自己成为自己的永动机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姓名:王露竹

学院: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

年级及专业:2021级金融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国际经济;国际金融

获得奖项: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第八届(2022年)案例大赛入选全国教学案例库;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赛研究生组国家级一等奖;第一届贵州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金融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贵州财经大学2022年三好学生等。

一、“在缘分中砥砺前行。”

“来到贵州财经大学学习的机会让人珍惜。”

王露竹同学回忆到在研究生阶段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见她的导师韩田老师,并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而这些经验成为了她砥砺前行的宝贵助力。

王露竹同学向我们分享了韩老师给予他们的科研经验:首先,论文选题要理论与现实相结合,要具备问题意识,而且自己要对这个选题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次,在确定选题的基础上,尽最大限度去搜寻相关文献,了解研究现状,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畏难情绪,要克服惰性心理,做一个耐得住性子、踏实的践行者。最后,要珍惜每次和导师、师门小伙伴交流的机会,在这过程中不断训练和强化自己的表达能力,勤于总结,建立对自己的信心。

二、“前行道路中的自我重生。”

“在科研和竞赛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最重要的是自己心态的调整。”

关于心态调节,王露竹同学也处在摸索技巧的过程中,而且她觉得这是一个经验的积累过程,不可急于一时,每个人要花时间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心态调整方法。她认为,这其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要明白学习、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保持热爱生活就会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就会有无尽的创造力。

王露竹同学建议,遇到困难可以首先尝试找导师、家人和朋友沟通,因为他们都是更有经验的人,也会更客观的帮我们分析问题。其次,比较通用的办法就是一个人散散步,找个安静的地方跟自己聊一聊,分清问题主次,多总结和积累经验。

三、“路漫漫其修远兮”

路漫漫其修远兮,科研之路亦是如此。一项研究的开展过程中会遇到不少的问题和困难,科研道路中必然会有瓶颈期、懈怠期。

王露竹同学在科研之路上也遇到了各方面的挑战,但她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应对方式。她给出了以下两点经验与大家共勉:第一,我们每个人要切合个人实际做好规划,定期检查阶段性进展,避免陷入越来越忙的困局。第二,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多尝试挑战自己的极限,创造更多选择,从而缓解面对始料未及的事件时的局促,不让烦躁和焦虑毁掉本就不多的热情和定力。

王露竹同学赠语: “方法总比困难多,祝愿大家都实现正在追求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露竹(右)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总决赛上和恩师韩田副教授(中)、同门李璐(左)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