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数据科学应用与创新发展分会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二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7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下午,由我校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承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贵州财经大学分会场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在东盟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贵州省大数据局管理局、中国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贵州大学、湖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商学院、贵州师范学院、铜仁学院及华为云、贵州轮胎、满帮集团、贵州贵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新数字丝路研究院等来自政届、学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产学研用的角度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机制与实现路径等相关问题,并就公共数据高质量流通、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模式与效率、数据要素资产化、数字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为数据要素赋能贵州数字经济创新区建设建言献策。

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分论坛主题,形成了宏观与微观两个观察维度。

从宏观层面,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总工程师德焦德禄分享了贵州省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战略的背景、路径、成效,并展望未来;兰州财经大学肖强教授则以技术创新作为中介变量,创新了数字普惠金融影响经济增长的测算方法,从金融支持的视角刻画数字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李成刚教授,运用计量的方法,以政府注意力的视角,对政府实施相关政策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绩效进行评价;贵州商学院杨敏教授通过测算数字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并进行分解,从省际层面评价数字经济内生动能生成的成效;咸阳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姚波教授则从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人才需求与高校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中均处于探索阶段,提出构建高校与企业协同育人的实现路径。

从微观层面,中国农业大学颜建晔教授基于三级架构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与运行,提出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无法保障公共数据在不同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之间有效、安全且高效地传递和利用,智慧治理的关键是公共数据的高质量流通;贵州师范学院胡江华教授依据数据交易模式的不同类型,探究数据交易模式的差异与交易效率之间的关系;陈春女士则从国家重要政策及国家数据局成立形成的“五大破局”之势的角度,分享了数据要素流通的进阶过程及数据资产化的实践探索。

在第二个圆桌交流环节,与会嘉宾集中交流了如何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实现数据赋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来自贵州新数字丝路研究院的周顺强院长就如何发挥贵州算力资源赋能贵州外贸企业,向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焦德禄总工程师请教,焦德禄从创新贵州算力资源开发的政策支持角度给出回应;贵州贵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李衍雷副总经理结合自己在企业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过程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向中国农业大学颜建晔教授请教,颜建晔从数字治理的顶层设计、数字化转型意识形成和数字人才的培养三个方面给出回应。

25D98B

此次论坛圆满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数据科学领域热点和前沿问题的观点分享,让我们了解到关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学术前沿动态、实践路径与政策举措,为探索与创新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与搭建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持。

1F5A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