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做客“财富论坛”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2日下午,应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做客我院“财富论坛”,作题为“利率市场化与存款产品设计”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主持,我院10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张桥云教授先向同学们提出了“假如同学们是银行行长应该如何拉取存款”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对现实中的存款现象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并探讨了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存款定价的关系。接着,张教授围绕着存款人享有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四大权利,但却并不需要履行义务的现象,展开详细的讲授。随后,张教授以美国花旗银行为典例,详细地讲解了其基于客户资产负债包的综合贡献度这一量化指标的五种存款产品。最后,张桥云教授运用控制变量法,将花旗银行与富国银行的存款产品进行对比得到结论。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就目前中国银行业存款产品方面的一些问题向张桥云教授进行提问、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