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教授做客我校“经济论坛”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7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应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教授做客我校“经济论坛”,作题为“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主持,我校17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的方式方法展开,李金华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一是怎样设计题目,二是怎样选题,三是怎样行文谋篇,四是怎样提高论文水平,五是怎样投稿。他强调,一篇论文能否发表的关键就是选题,而选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题目。学术论文的选题一定要有意义,有价值、对读者有帮助,并且不要盲目追热,不要跟风,应在作者研究能力范围之内展开。李金华教授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的用稿要求为例列举评判论文水平的标准,具体包括文章的应用价值,文章的创新点,文章的论点、论证、论据所引用的原理及公式的正确性,文章的逻辑、层次、语言、标点符号及撰写的规范性等,详细分析了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种种问题。

在讲座中,李金华教授风趣幽默地运用各种实例,形象具体地为在座师生生动展示和细致分析了论文投稿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和原因,鼓励广大师生在积极投身学术、激发了投稿热情的同时,也要放平心态、注意掌握投稿技巧。交流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就各自的问题与李主编互动讨论,氛围十分融洽,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参加这次讲座,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李金华主编的讲座内容干货满满,让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并将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奋发进取,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