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2019年诚信教育 系列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我校学生诚信意识,拓宽我校资助政策宣传和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渠道,多渠道、全方位帮扶受助学生育品行、长知识、增能力、树信心、解困难、助就业,推动我校资助育人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根据省资助管理办公室工作要求,学校决定今年继续积极参与由贵州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主办的2019年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活动。根据学校资助中心《关于组织开展“图说诚信传统美德•台演诚信当下故事”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资助发[2019]2号)文件,现制定本学院诚信教育活动方案。

一、诚信教育主题

“图说诚信传统美德•台演诚信当下故事”

二、活动对象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

三、活动目的

(一)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理念;

(二)加强我校大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金融信贷知识的学习,督促贷款学生做到诚实守信、按时按期还款,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泛、健康、持续地开展;

(三)加强我校资助政策宣传;

(四)传播诚信文化,打造信用社会

四、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与安排

(一)平面宣传

学院诚信主题海报宣传张贴于明德楼一、三楼

海报设计寓意和思路:

(二)主题班会网络宣传

各年级各班结合本次诚信教育的活动目的,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将活动组织情况在易班上进行实时更新和报道,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新闻稿,报送至指定负责人的钉钉,我院将通过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和推送,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4月22日至5月6日:

(1)2018级各班发送至张颖同学处;

(2)2017级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投资学各班发送至杨胜昌同学处、财政学、税收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国际贸易专业各班发送至张财判同学处;

(3)2016级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投资学各班发送至刘飞琴同学处、财政学、税收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国际贸易专业各班发送至万俊同学处;

(4)2015级各班根据毕业班实际情况,进行相关事宜安排;

(三)金融信贷知识进校园

(1)央行支付系统宣传进高校活动

时间:2019年3月12日

地点:进学楼2-3

活动组织方: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主讲人: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付清算中心张志刚

(2)诚信教育入团课

时间:2019年3月27日

地点:进学楼阶1-1

团课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

主讲人:刘尚捷

(3)财会金融专业知识普及

时间:2019年4月23日

地点:进学楼阶1-1

活动组织方:中博教育贵州分公司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宣讲嘉宾:程黄维

(四)“图说诚信传统美德•台演诚信当下故事”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学院初赛)

(1)活动内容

①图说诚信传统美德

图说诚信传统美德,是指以图片及文字组成或用图形、图像、图文等构成的作品,阐述诚信故事或体现传统美德。“图说诚信传统美德”作品(简称图说作品)可以以文化海报、连环画、创意图形、创意字体的形式呈现。

图说作品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征集,若提交电子作品请发送至刘尚捷老师邮箱:975981940@qq.com,若提交纸质作品,请交至明德楼301办公室刘老师处。参赛作品包括图片、文字说明以及作者信息(年级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②台演诚信当下故事

台演诚信当下故事,是指学生通过舞台展演诚信故事或体现传统美德,展演的形式不限。“台演诚信当下故事”作品(简称台演作品)可以是情景剧、小品、话剧等。台演作品要求:需要与图说作品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即在台演作品中要能体现对图说作品的解读,图说作品可以成为台演作品的道具或故事情节等。

台演作品的视频,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刘老师邮箱:975981940@qq.com。(参赛作品要求文件为mp4、mpg或mov格式;全高清,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画面清晰、声音正常;建议作品时长原则上不得超过15分钟。

(2)时间

图说作品和台演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9年5月5日。

(3)创作及参赛作品要求

创作应充分考虑识别性、文化性、艺术性。创作应考虑受众的广泛性、倡导雅俗共赏、杜绝出现违反法律法规、晦涩的图形和语言。

1.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作品;

2.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向上,具备一定的艺术性、观赏性。无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以激励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等为主题,促进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理念,传播诚信文化,推动信用社会建设。

3.资助中心拒绝任何可能与国家法律和文化政策相悖的作品。

4.所有选送到参赛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授予资助中心在所有授权设立的展映环节无偿播放权。

5.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表示参赛学院同意接受资助中心制定之所有参赛细则章程。

6.参赛者一旦提交参赛申请,即不得以任何理由撤回。

7.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还,请参赛同学报送前自行备份。

(5)评选细则

我院将根据同学们提交的作品进行评选,评分细则如下:

“图说作品”和“台演作品”独立评分,每项满分90分,两项共计180分,两项作品相关联满分为20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作品合计共200分。

每项作品评分细则如下:(满分100分)

①主题鲜明,立意新颖,中心突出,有内涵,内容丰富完整。(30分)

②结构完整,层次分明,详略得当。(20分)

③情感真挚。(20分)

④材新新颖,有创新点。(20分)

⑤台演作品与图说作品相关联(10分)

(6)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2019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 杨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