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应用下的经济学、管理学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分论坛二:大数据下的管理学问题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5日,由贵州财经大学主办、管理世界杂志社支持、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管理世界》智库、《贵州财经大学学报》联合承办的大数据应用下的经济学、管理学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贵州财经大学花溪校区召开。其中,线上分会场共设4个,分会场汇报时间从2020年11月15日下午两点开始。分会场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志勇研究员和贵州财经大学韩田副教授主持,主要围绕大数据下的管理学问题展开,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杨志勇教授及韩彬副教授作主要点评嘉宾。

北京大学的张权老师首先进行题为《把握好“度”:网络舆情治理的标准设定与效果评估-基于仿真实验和案例检验的两阶段研究》的论文汇报,强调运用主体建模和大数据方法,并通过仿真实验与案例检验的两阶段研究,设定一个量化标准,对网络舆情治理效果进行客观评估。浙江工业大学的程聪老师分享以《认知大数据:大数据技术与组织认知能力协同的新范式》为主题的论文。这篇论文从大数据技术进步和组织认知能力发展的角度,构建认知大数据的理论框架,尝试回答组织如何应对大数据爆发式的增长以及纯粹的大数据决策可能导致管理低效的问题。贵州财经大学的王玉老师汇报了《董事高管责任保险是否增大了“理财诱惑”?》这一论文,较为创新地探讨了D&O责任险对企业委托理财行为的影响。

2A675

贵州财经大学的李成刚老师接着分享了题为《MD&A信息披露与企业投资效率:“理性预测”还是“过度自信”?》的论文,通过实证分析探索MD&A信息披露与企业投资效率之间的关系。

21569

其后,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杨林老师分享以《能源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数字化战略转型进程与价值创造:基于霍尔辛赫煤业公司的纵向案例研究》为题的论文,以微观案例研究方式探讨大数据管理方式在能源企业安全管理上的积极效用。浙江财经大学的甄艺凯老师汇报了《转移成本、大数据“杀熟”与监管政策研究》题目的论文,通过构建动态博弈模型来分析转移成本和大数据“杀熟”等问题。

2317C

1A935

来自厦门大学的刘婉婷博士分享题为《信息化发展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的论文,通过构建信息化发展指数,实证考察信息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针对上述论文汇报,《管理世界》期刊编辑韩彬博士深入、切实地就论文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详细而又精彩的点评。李逸飞博士则重点赞扬甄艺凯老师的动态博弈模型构建。最后,分论坛二的研讨圆满结束,给线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15E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