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税务干部进课堂 ——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财税系暑期实习讲座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上午,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财税系邀请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花溪区税务局第二分局李磊同志,进行了题为《我国税法体系、税务管理工作与税收优惠政策》的专题讲座。李磊同志是贵阳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一级行政执法员,曾多次受到税务系统嘉奖,讲座由财税系魏彧副主任主持。

李磊同志立足于当前疫情对税务工作带来的挑战,从涉税法律实务、税收岗位工作职责与流程、大学生创新创业税收政策、企业招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税收优惠四方面展开。特别是演讲中,李磊同志从花溪区税务局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实际工作出发,分享涉及印花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股权转让国际税收问题案例,从而揭示了抽象的税收理论与复杂的涉税实务操作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逐步还原为税收实际业务。财税系2017级全体学生得以零距离了解涉税务部门日常工作,促进了课堂理论知识与涉税实务的结合。讲座结束后,学生反应热烈,对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该讲座系疫情特殊时期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开展暑期实习讲座的系列活动之一。“税务干部进课堂和税务干部带实习活动”是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财税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对于探索理论与实务结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财税系专业课实践教学特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财税系已有超过四届毕业生参与此类活动。从反馈情况来看,以花溪区税务局为代表实习单位普遍认为我系实习生整体素质好,有大局观和全局意识,实习态度积极认真,组织纪律性好,主动求知意识强。

(魏彧米霞图文)